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为寒假生活送书香-好书推荐(二)

2021-02-12   来源:图书馆   点击:224

01.《夜观星空》/[]特伦斯·迪金森著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特伦斯·迪金森等编著的《夜观星空(天文观测实践指南)》针对天文爱好者,从宇宙结构讲起,详细介绍了夜空中著名的恒星、行星、星团、星系以及彗星、流星和极光等,并介绍了各种观测方法,既包括目视观测,也包括使用双筒望远镜和天文望远镜观测。同时,本书还详细介绍了各类观星器材以及天文摄影所需的器材,包括品牌、选购方式、适用范围、使用方法等等,并给出了参考价位。书的末尾列出了一些参考资料,帮助读者进一步扩大视野。本书将复杂的天文观测问题直观化、亲切化,让星体观测不再高深得触不可及,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天文观测的乐趣。以往的天体观测书都有复杂冗长难懂的科学知识做铺垫,而本书打破常规,通过无公式、无需计算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读者观测到星体的成功率,为初学者设计的星图往往会添加天空中的网格、望远镜可见的天体以及星座和恒星的名字,但是其真实性和清晰性不够。本书使用了独特的全天双图,既有真实显示每个季节恒星的全彩色星图,又有与其完全相同的包含名称及定位箭头系统的星图,同时使用这两种星图能够克服过去使用的星图的许多问题。

02.《心理学与生活》/·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著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心理学与生活》是一部心理学经典教科书,心理学导论类教材的典范之作,在美国及许多国家的心理学界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美国ETS 将《心理学与生活》推荐为GRE 心理学专项考试的主要参考书。开创这本书的作者菲利普·津巴多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心理学家,曾因其卓越的斯坦福监狱实验而闻名世界,更因撰写《心理学与生活》和主持电视系列片《探索心理学》而被誉为“当代心理学的声音和面孔”。

  我国心理学界有不少教师多年来一直在用本书英文版作为教学用书。怀着对我国心理学基础教育和普及的使命感,北京大学心理学系19位教授通力合作,每人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兴趣各选取一部分,精心翻译。正如王垒教授所言:“这部教材的翻译是北大心理学系教授们集体智慧和团队凝聚力的结晶。”《心理学与生活》第16 版中译本在国内出版的十年来,累计发行50 余万册,赢得了广大心理学师生及普通读者的喜爱和认可。她不仅伴随着很多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走上了心理学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之路,而且也帮助众多普通读者获得了宝贵的心理学知识。

03.《西西里柠檬》/[]皮兰德娄(Luigi Pirandello)著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皮兰德娄代表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思考的一代,不仅是他本国的,而且是整个西方世界思考的一代.这一代是受弗洛伊德影响的一代人,是开始重新估价现代环境中的个性之谜的一代人。皮兰德娄的作品里着力刻画一个荒诞不可知的外部世界与一个充满种种焦虑的现代人的内心世界,以及两者之间的冲突。本书包括《西西里柠檬》《蝙蝠》《黑披肩》等内容。


04.《大自然的日历》/[]普里什文著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大自然的日历》几乎可以被认为是一部纯原生态的作品。作者将其思想和感情从美学的角度潜入到对世界的原初和根本,即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之中。本书以春、夏、秋、冬为章节,记录了普里什文深入古老的俄罗斯北方森林里的故事。他远足大地,出入森林,把融入自然作为“开启文学的钥匙”。具备丰富的生物学知识以及美轮美奂的自然描写,并将人与自然的爱与善化为诗意和哲理融入其中,表现了作者对大自然的一往情深,是20世纪世界文坛不可多得的佳作。普里什文是一位真诚对待大自然的诗人,他笔下的文字,就像朝阳下晶莹闪烁的露珠,折射出大地上朴实生活的诗意光辉。这些朴素恬淡的文字,有着非同寻常的洞察力。它们拂去蒙在平常生活上的灰尘,探查到那熠熠闪烁的自然之美。

05.《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戈登·汉普顿 / [] 约翰·葛洛斯曼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本书承袭雷切尔·卡逊《寂静的春天》的远见卓识,让我们注意到视为理所当然的美,并且敲响了迫在眉睫的环保警钟。曾获艾美奖的声音生态学家戈登•汉普顿发出警语,大自然的寂静是美国消失最快的资源,他的使命便是在这些抚慰心灵的地球声境因与日俱增的人为噪音而消失之前,完整地录制并保存 这些丰富多样的声音。 

  这部叙事优美的作品,让人想起国家公园之父约翰·缪尔 John Muir、普利策奖得主约翰·麦克非 John McPhee、自然学者和作家彼得·马修森 Peter Matthiessen 书写自然的大作,也是典型的美国故事,驾着1964年福斯小巴从西到东横越美国大陆之旅。但汉普顿的旅程如此与众不同。他背着录音器材和测量音量的分贝计,好奇又深情地倾听大地多彩的自然之声。他与旅程中邂逅的人细说寂静,耐心倾听。抵达目的地华盛顿特区时,汉普顿已完成饶富意义又令人难忘的美国“声音心电图”,并在当地拜会联邦官员,极力主张保护自然的寂静。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不仅仅是一本书而已,也是真实存在的地方,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克国家公园 Olympic National Park 霍河雨林 Hoh Rain Forest 实际的方寸之地,可能是美国最后留有自然寂静的地方之一。这次充满启发性的宁静探索,使得如今美国生态议程中已纳入大自然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