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为寒假生活送书香-好书推荐(三)

2021-02-15   来源:图书馆   点击:234

01.《心智探奇 人类心智的起源与进化》/[]史蒂芬·平克著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心智探奇》,主要是从人类进化的角度,讲人的心智如何工作的。心智,或者说心理,或者说与之有关的“意识”,实在是太过于抽象。人要站在其他物种的角度,来思考人为什么有心理活动,或许是一件最纯粹,也最“谜人”的事。

  史蒂芬·平克风趣幽默的描述,旁征博引的论证,娓娓道来的故事,深入浅出的比喻,跨越各门人类科学的洞见,把心智讲得如此通俗易懂,而又深不见底,实在是求知者的一种幸运。轻松自在的笔墨,勾勒出意境深远的人类心智之花,让任何一位普通读者都可以“来去自如”而有所悟,这或许就是武侠中所谓的内功深厚了。阅读不一定会让人思考,思考不一定能让人领悟,领悟不一定能让人豁达。这本书恰好相反。

  中文版全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讲对于心智的理解,分为3章。第1章描述心智的概貌,第2章和第3章分别从计算和进化的角度谈心智的两大理论(心智计算理论和自然选择理论);第二个部分,主要讲心智的功能,分为4章。作者将心智的主要功能分解为视觉感知、推理、情感和社会关系,各自占据一章;第三个部分,包括1章。讨论了心智更高级的形式,主要探讨艺术、文学、哲学和宗教等心智的“意外”杰作。我们的生活里不仅有米饭和蔬菜,还要琴棋书画和歌舞,而后者并非适应的产物。适应的产物可谓之生命的存在,非适应的产物可谓之超越生命的意义。

02.《太空全书》/[]詹姆斯·特赖菲尔著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翻开本书,你将看到前所未见的行星地图与天体影像的炫目合集。

本书由美国国家地理权威出品,书中从居住的太阳系开始探索,从被太阳灼烧的水星,到柯伊伯带之外冰冷浩瀚的地带。透过美国NASA与其他国家的太空探测器,读者将可以追踪整个太阳系的生命周期、扫描分析地球与其他行星的成分,并一窥恒星从星际尘埃中诞生的瞬间。结束太阳系精彩的旅程之后,你可以再与美国著名的天文学家艾德温·哈勃漫步于令人心醉神迷的银河系,最后再剖析浩瀚无垠的神祕宇宙,探索太阳系外行星、暗物质与黑洞,与世界级知名科学家、物理学者畅谈宇宙的生与死,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03.《奥斯维辛的小图书馆员》/[西]伊图贝 著;申义兵译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14岁的蒂塔被送进奥斯维辛集中营后,以她的勇气以及胆量,成为集中营家庭营地小图书馆员。在经历了营地看守弗雷迪·赫希自杀、父亲病死、集中营这生死分组和大屠杀等煎熬,一直抱有坚韧的信念,守护着8本图书,直至二战结束幸运地获救。这8本书帮助这些孩子们度过他们所处的恐怖黑暗生活,带给他们一点点希望。


04.《我们》/罗斯]扎米亚金著;王莒光译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本书描写了一个发生在一千年后的幻想故事,想象大胆,行文天马行空,它的横空出世令当权者紧张,继而被禁长达六十年之久。然后无论过去、现在,它在文学史上的地位都毋庸置疑。


05.《谈美书简》/朱光潜著

(长按二维码立即阅读)

内容简介:《谈美书简》是中国现代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朱光潜先生晚年创作的一部系统的美学著作。书中用13封信的形式对怎样学习美学、马列主义美学体系,以及青年朋友普遍关心的美与美感、形象思维、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悲剧性与喜剧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是学习和研究美学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