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要点

新闻要点

图书馆寒假好书推荐

2022-01-10   来源:图书馆   点击:216

  寒假将至,学院图书馆特别制作了本期寒假好书推荐,遴选了不同种类的图书,欢迎各位读者参阅,在您欢度春节的同时,走进书海,享受文化小餐。


1.《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描写了1975到1985年发生在陕北的故事。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以新的视角观察和反映变革中的城乡现实生活为主线,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给中国文学创造的神话,不仅只是一个呈现在眼前的小说世界,而是他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地活在我们中间,而且还打开一扇精神世界的大门,人生格局就此改变:空阔、宽容、坚硬、柔软、写实,这是一部集大成的作品,这是一部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经典之作。路遥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小说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生存境遇的同时,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

作  者:路遥著

分类号:I247.57

索书号:I247.57/9756

地  点:第七借阅室


2.《活着》

他曾拥有良田百顷、深宅大院,然后在赌博中丧失殆尽。

他曾不得不向占有了自己曾经一切家产的仇人低头,在曾属于自己的农田里汗流浃背地务农。

然后看着仇人因这万贯家财而死于非命。

他曾拥有一同浴血奋战相依为命的战友,然后看着他在混乱的崩溃的时代秩序中被淹没,悲惨地死去。

他曾拥有父母陪伴身边,然后在时间的浪潮中目送他们远去不回。

他曾拥有温柔贤惠的妻子,孝顺可爱的孩子,然后在社会与时代的洪流中看着他们殒身于灾难和不幸。

回首望去,他曾拥有很多,然后一点一点地全部失去。

但他依然活了下来,是他选择活着。

那么活着是为了什么呢?

作  者:余华著

分类号:I247.82

索书号:I247.82/385

地  点:第七借阅室


3.《茶花女》

  无论何时阅读《茶花女》,它都是一本能够激发所有人热烈、激情的浪漫经典。

  古今中外多少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唯《茶花女》意难平!

  《茶花女》塑造了一个美丽动人、真挚可爱的女性形象玛格丽特,作者采用倒叙的形式,用第一人称去写这个爱情故事。男女主人公的相遇、爱情的产生写得一波三折,突变的到来安排合理。悲剧来临之前的交恶再起波澜。故事写得并不单调,但是细节朴实无华,发展过程单纯自然,有着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古往今来,描绘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不胜枚举,唯独《茶花女》获得了世界声誉,在亿万读者中流传。

作  者:小仲马译

分类号:I565.44

索书号:I565.44/15

地  点:第四借阅室


4.《白鹿原》

  《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这部长篇小说共50余万字,由陈忠实历时六年创作完成。

  正如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所说,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白鹿原》是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大气磅礴、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它描绘了一副色彩斑斓、起伏跌宕、惊心触目的中国农村的生活画面。小说的语言具有浓浓的关中风情,不仅接地气,而且通俗易懂。小说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仿佛在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故事情节丰富完整,跌宕起伏。白鹿原内部发生的大事有年谨,瘟疫,一度让白鹿原陷入绝境。在白鹿原外部有推翻清朝的辛亥革命,后是军阀混战,再是国共合作然后是抗日战争,民族解放,文化大革命。白鹿原风云变幻,古老的土地在阵痛中颤栗。

作  者:陈忠实著

分类号:I247.57

索书号:I247.57/476

地  点:第七借阅室


5.《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经典小说,主要围绕着作者童年时期在呼兰河小城里的所见所想而写。呼兰河小城里的人们始终在一成不变地生活着,年复一年地做着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至于为什么这么做,他们似乎并不明确。一年四季小城里都上演着不同的故事,许多人就在这样的自以为平静的日子里默默生活着。对于那时的萧红来说,小团圆媳妇的悲惨命运,二伯的古怪性情,冯歪嘴子的顽强生命力都在她的童年记忆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祖父的后花园成了她童年最温馨的记忆和精神依托。

作  者:萧红著

分类号:I247.57

索书号:I247.57/46

地  点:第七借阅室


6.《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的作者老舍先生,用他蘸满了悲悯与深情的笔力,为我们描述了那个年代里充斥着烟火气的生活画面,带我们走进老北京的胡同巷子,由祥子这个代表性极强的角色人物,折射出当时千千万万个挣扎于时代泥潭中的类似形象。

作为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功勋作家,老舍先生的文学创作多以人民生活为蓝本,大多取材于真实的市民生活。

他善于描绘城市贫民的生活和命运,喜欢通过日常平凡的场景,反映普遍的社会冲突,笔触往往延伸到民族精神的挖掘,或者民族命运的思考,让人从轻快诙谐之中品味出生活的严峻和沉重。

作  者:老舍著

分类号:I247.57

索书号:I247.57/16

地  点:第七借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