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导航  读者服务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安徽三联学院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

2023-03-02   来源:图书馆   点击:5795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图书馆各项工作安全可控,做到系统设备安全通畅,信息内容健康合规,管理工作和谐有序。根据我校图书馆实际情况,制订本制度:

  一、实行分级责任制。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安徽三联学院图书馆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图书馆的安全管理工作实行三级责任制:馆领导为一级责任人,各部门主任为二级责任人,各书库工作人员为三级责任人;一级责任人对全馆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二级责任人对本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三级责任人对自己所管理的借阅室、阅览室、办公室的安全工作负责;实行谁的管理区域谁负责和谁当班谁负责的制度。每年分级签订安全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

  二、实行安全责任区制。流通阅览部、釆编部、信息技术部、参考咨询部所管辖和使用的书库、阅览室、机房、门厅及相连的走廊、过道、卫生间、楼梯间等即为本部门的安全责任区;除此以外的区域,包括馆领导办公室、馆办公室等均属于馆办公室的安全责任区。

  三、加强对全馆职工的安全教育,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管理尤其是消防知识,配合校保卫处进行安全业务培训,熟悉和掌握本部室消防器材的分布位置及使用办法,组织和动员全馆职工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破坏工作。

  四、妥善保管消防设施和设备,确保完好无损,不得挪作他用。灭火器要存放于醒目位置,保持消防通道和紧急出口畅通,发生事故时要组织读者疏散到安全地带,并保护现场,及时报告。

  五、加强对火源、电源、电器设备及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防火重点部位的管理。馆内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在书库内吸烟,违者追责。 

  六、加强安全检查,尤其是要定期对消防工作进行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工作人员上班时要巡查书库、工作间安全情况,不留死角;下班时切断电源,关好门窗。

  七、加强对贵重物品、机房、设备、书库、釆访编目工作室等防盗重点部位的管理,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防止发生重大的盗窃案件。

  八、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对图书馆网络信息系统、信息基础设施进行排查,及时排除安全漏洞,确保安全畅通;对馆藏纸质及电子资源严格把关,确保文献从形式到内容均符合有关规定和精神;对读者及业务等敏感数据严格保密,确保不泄漏。

  九、加强图书馆网站、微信群、QQ群等发布内容的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健康。

  十、本馆人员须严格遵守有关规章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坚决制止一切对图书馆安全不利的现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图书馆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