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导航  读者服务

读者服务

参考咨询

2014-09-04   来源:sudy   点击:11857

培训目的:以实用性为宗旨,帮助读者更好的利用我馆的文献信息资源。使学生了解各自专业及相关专业文献的基本知识,学会常用检索工具和参考工具书的使用,懂得如何获取和利用文献情报信息,从而增强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

培训内容:本馆所有各类型的文献信息资源:印刷型、电子型、网络型等。每次读者培训讲座时间、地点、内容都会以海报或通过图书馆网站上通知形式发布。具体事宜请咨询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专题一:图书馆利用(新生培训)

  本讲座主要针对刚入学的新生开设,旨在帮助新生了解图书馆的各种文献和服务,对图书馆有初步了解,便于今后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专题二: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的使用

  针对我馆现有的中外文文献数据库,详细讲解其检索方式,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掌握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和网络数据库的方法和技巧。采用口头讲解与上机操作相结合地方式进行。 无须报名,免费参加。读者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专题。

专题三:电子图书数据库的使用

  本讲座旨在介绍中数图电子图书、超星数字图书馆等读书系统,以及馆藏各类电子图书的使用方法。

专题四:文献信息检索课

  针对我院高年级的学生,全面、系统地讲授文献信息的检索原理及方法,培养学生的情报意识。采用基础理论和上机实习各占一半学时的方式。